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土地公——變化的住所,永恆的印象

土地公——變化的住所,永恆的印象

九歲那年,我離開南崁
十三歲那年,我離開新莊
彷彿人生就是不斷的分離
可是唯有
離開,才有等待
探索的未來

其實詩跟內文沒什麼關係,只是提供一個簡單的背景。
我從小就常常搬家,待的時間比較長的,大概就屬桃園南崁、台北新莊、苗栗獅潭三個地方。因為常常搬家,所以每到一個新地方,總是希望當地的地方神明可以多保佑。除了地基主以外,另一個最常見的就是土地公了。

這是我住在南崁時,南崁溪旁的土地公廟,早上的時候總是有一群歐巴桑歐吉桑在廟前的廣場跳土風舞,廟不大,卻是我接觸土地公的開端。時常,我就在傍晚的時候,在那裏或坐或走,或跑或跳。金爐後面有一條小路可以走到河床,我小時候沒膽子,直到離開南崁我也沒下去過。
後來我住進了在新莊的奶奶家,大家都知道新莊地區有許多傳統廟宇及遶境活動。每年都會有七爺八爺從我家面前走過,還會發咸光餅,甜甜鹹鹹的很好吃,我家巷子的福德宮也會有賽豬公等等活動。新莊的房子大多舊舊的,人也都是住了好幾代,在繁華的台北盆地,貌似一處被遺忘的角落,但我就是喜歡新莊這種古舊的氣氛,只有在難得的這裡,才有人的味道。
國中時,我離開都市,到了每天早晨與雲霧相伴的獅潭。這裡群青環繞、流水潺潺、鳥語花香,脫俗離塵。在這裡,雖然不至於枕流漱石,但也算得上是閒雲野鶴。在這裡,四周都是果園,要走好幾分鐘才有一戶人家。在這裡,沒有城市的喧囂,只有粼粼的水光以及樹枝摩擦的沙沙聲。每次要到土地公廟拜拜時,至少都要走上二十分鐘。土地公廟十分簡陋,卻被最美麗的風景包圍,在我心中,這是最美的土地公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